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91 鬆與緊
鬆與緊
  以前經常談到入靜的方法,也就是「止」的方法,這個方法都會牽連到鬆緊方面。鬆,也就是放鬆;緊,也就是等於戒律。
  如何入靜是一個很長久的練習,鬆跟緊必須要互相的運用;而不是只有鬆,或者是只有緊能夠入靜。
  我們經常談入三摩地的時候要無事跟無心,無事跟無心是跟鬆相應。你無事,你就能夠鬆;無心也是跟鬆有關連。鬆跟出離也是有關連。
  凡事你假如是比較緊的話,比較不容易入靜;鬆,比較容易入靜。緊跟執著比較容易相應。戒律跟執著比較容易相應。但是,你不用戒律來限制你的鬆也不行,因為,鬆久了會放逸跟鬆懈,所以,必須要用緊;緊久了,也要放鬆,所以,鬆跟緊就是在互用之中,才能夠真正達到止。這個必須要做長久的練習,才能夠達到止的境界。
  一般人講起來,鬆跟緊兩個字是比較難調得剛好。但是,一位真正的行者,他不要去考慮鬆緊兩個字,就能夠很自然地入靜。
  自然
  鬆跟緊應用到最後,達到了上乘的境界,就化為自然。也就是自然而然你就能夠止,不必再考慮鬆,也不再考慮緊。這種達到自然的化境,就是真正的你自己長久訓練入三摩地的方法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十月三日